close

紀念品店的玻璃上我看到這段文字旅行是會上癮的…

在澎湖36天,我很認同,非常認同!!

 

宿資訊(以下皆稱老闆娘為"姐姐")

換宿民宿: 澎湖月牙灣寵物民宿http://www.facebook.com/%E6%BE%8E%E6%B9%96%E6%9C%88%E7%89%99%E7%81%A3%E8%A6%AA%E5%AD%90%E5%AF%B5%E7%89%A9%E5%8F%8B%E5%96%84%E6%B0%91%E5%AE%BF-695218793930068/

換宿時間: 2016.07.15 ~ 2016.08.15
工作時間: 12:00~22:00(晚上休息2hr)(偶爾會提早下班)
工作內容: 協助櫃台、整理客房、維護大廳及草皮、替可愛的店喵鏟屎、倒垃圾(晚班)

遇:

1. 住宿- 1~2人/冷氣房 ( 女孩們偶爾滿房會到姐姐家的客房住 )
2. 每日供一餐 ( NT$70/x30天 )
姐姐偶爾會帶幫手們出去吃飯或是額外請大家吃午餐/喝飲料
3. 工作滿一個月附回程船票
4. 休假- 1天/週 ( 自己排,滿房不可排 )
5. 零用金- 表現良好,做滿一個月有NT$6,000零用金

通: 自理

可以到當地租機車或是從台灣運過來,我是在當地租一個月的電動機車!   電動機車的優點是環保且不用花油錢,沒電就回租車處換電池或自己充就好;缺點是出去玩(遊南環/北環)不方便,如果沒有算好公里數要有牽車的心理準備


初的原因

到了澎湖之後,很多人問你第一次來澎湖嗎?為什麼會選擇澎湖?
在這之前,我對澎湖完全不熟且一次也沒去過,選擇澎湖是因為本來要和朋友一起換宿遊澎湖。在得知對方沒有成功找到願意收他的民宿時,其實很掙扎,因為我從來沒有自己跑過那麼遠,更何況要待一個月!!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沒有給我一個非常溫暖舒適的家,讓我有機會逃到澎湖,開拓自己的視野

 

前準備

我是從別人的部落格和FB社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548556241854157/ 找到資訊的!

3月初 我就開始寄履歷了 因為當時釋出的名額還不多 所以我只先寄了2間民宿

很幸運的是 一個禮拜後,我就接獲錄取通知😀😀當時還不太相信,因為老闆娘只回了"可以哦"三個字,而且信箱的寄件者名稱又很詭異,又過了1-2個禮拜,我才傳Line再次確認(沒錯!我真的很幸運的寄2封就成功 !!

5月中
在宿舍看韓劇耍廢時,突然想到好像聽說過機票是要提早訂的,對於幾乎沒坐過飛機的人而言,這又是一個功課,什麼都覺得迷茫...在這之前,根本不知道國內線是不用護照的啊😂

7月初
打包行李把東西盡可能的塞進去就好?10kg? 到底哪些該帶? 哪些不用帶?

盥洗用具
牙膏牙刷建議自己帶,至於洗髮乳及沐浴乳,雖然我有帶,但是我選擇用民宿的,毛巾則是用自己的

衣物
久拉準備了5T恤+5條褲子!
另外也帶了
4組衣架+夾子,雖然通常民宿的房間都會有衣架,但是如果一次洗很多衣服不一定夠用... 如果不想帶一堆東西,建議女生還是可以帶個曬衣夾,夾內衣褲和襪子都很好用!

洗衣精
我只帶要洗貼身衣物的手洗精,民宿說會有洗衣精,但是我到那邊的時候並沒有洗衣精也沒有洗衣機,只有闆娘家才有,幸好手洗精帶夠!偶爾懶得洗會跟同事一起投外面的投幣式洗衣機~

保養品
這一定要自己準備,尤其是去太陽不留情的地方,防曬乳.化妝水.乳液.護唇膏...(相信平常有在保養的都知道要帶什麼!!

筆電
我是為了整理照片才帶去的,筆電非必需品,不過很高興我有帶!沒客人的時候我們可以做自己的事,但是人一定要在大廳,這時候就是迷妹追劇的最佳機會了!!


宿的36天
其實我正式換宿的時間只有一個月,但是姐姐問我要不要提早去玩,反正我到澎湖就有地方住,所以我就提早2天半,搭12號晚上早鳥優惠的班機過去~~到那邊時間可以的話,姐姐會親自接送,不過因為我的班機延誤,姐姐晚上又剛好要帶客人出去,所以就只能自己搭計程車到民宿了... 省下來的機票錢都因為DELAY拿來付計程車費了...

整理房間那些事

床.被子.枕頭
通常民宿或飯店的床單絕對和家裡鬆緊帶那種不一樣。床單就是一條大大的布巾,將它平整地舖在床上並不困難,困難的是你要如何將四個角完美又平順地摺進去。被單則是要用綁的,四個角都有線讓你固定。如果被單是反面就先綁好再翻過去;如果是正面就先把手伸進旁邊兩個洞,先綁上再綁下(有點抽象...)。

浴室
刷馬桶.浴缸和洗手台這些平常在家就會做的事應該不用再多說了。此外,還要用吸水抹布擦拭以防水痕!

地板.桌子.衣櫥.冰箱
地板用吸塵器清潔後再用消毒水拖地,若沒吸塵器這項發明,狗毛大概怎麼掃也掃不完吧...桌子一樣要用漂白水消毒擦拭,再用吸水抹布擦乾,不然會有水痕。衣櫥除了擦拭外,還要注意衣架數量,因為有時可能同一組客人但人數較多,這時衣架就會大風吹Orz冰箱絕對絕對要擦拭和淨空~

收尾
以上的事都做好後,補完備品和水,再噴噴芳香劑,就完成嘍~~

維護大廳及草皮
維護大廳應該就不用說了;草皮部分,平常就是撿垃圾和菸蒂或是狗狗們的便便(通常客人會自己清,但難免會有些...你知道的...),然後黃昏時澆澆水~ 但如果外圍的小樹叢或雜草長出來就要幫忙修剪和整理,姐姐一定會在旁邊一起做,如果太陽太大,她也會讓幫手們先休息喝個運動飲料,等陽光小一點才繼續動工! 

協助櫃台
不用擔心接電話.問房價什麼的,客人通常會用手機或Line直接跟姐姐聯繫,幾乎也都是姐姐親自招待客人,除非她那天事情太多忙不過來,才會交代給小幫手協助招呼.Check-in和收尾款,當然通常旁邊也都會有至少做半個月以上的老手,所以一身菜味也不用太惶恐啦~至於訂票.訂位什麼的,通常會交代給有經驗的幫手做,畢竟,萬一出錯了就...

不定時的福利
上面提到的供餐,姐姐會在結束時,連同零用金一起清算給你!! 但除了這些,偶爾姐姐也會請大家喝飲料.吃午餐或晚餐,有時候叫外送,有時候一起去餐廳吃。對我而言,最最最最棒的是,姐姐會帶我們去KTV唱歌~ (點酒也是OK的)(在澎湖36天就去了2次享溫馨,在台灣平常2~3個月才一次的說)除了上面那些,我們也有參加過姐姐愛犬的生日趴踢~ 還有一起帶狗狗去海邊游泳過~

遇到要求較高的客人(俗稱奧客)
服務業難免會碰上這種事,重要的是如何排解負面情緒,像久拉一開始就會去碼頭吹海風放空,這招還蠻有用的,坐個10~30分鐘,心情就好了~後面晉級到甩被單時就一起把情緒甩掉了~~並不是因為我比較樂觀什麼的,我其實是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和焦慮的人,但是在這裡我學到如何轉換心態,心態一轉世界就變了~ 這是必須自己去體悟的!

 

 (比較像是我在這個旅行 領悟到的東西啦)
一個人出去闖蕩時,心態心情是最重要的。抱持著一顆開闊的心,其實很多事都會簡單許多!今天已經決心要過不一樣的生活了,又何必被之前的執著和框框套住呢?有時候民宿也會遇到比較麻煩的客人,但是找一個排解的方式比起不斷抱怨會好許多!!無論做什麼都一樣,事情發生了,再怎麼抱怨都不會改變什麼,重要的是你怎麼解決? 你怎麼調節自己?
 

(各位同樣想換宿的夥伴們,千萬別怕自己沒經驗! 其實,有時候,沒經驗反而是優勢欸! )

最後,還是要感謝姐姐提供給我這麼好的機會,下台一鞠躬~

 

-以上為2016的換宿心得 若和久拉一樣到月牙灣還是以新的規則為主唷-

 

2018在綠島!! http://angela860531.pixnet.net/blog/post/347008019-travel.workexchange.greenisland

 

#END

arrow
arrow

   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